11291472357659631580.jpg   

海峽兩岸3000余人14日在山西省晉城市高平市神農鎮庄裡村炎帝陵冒雨祭拜炎帝。圖為典禮現場。 李娜 攝

800981624202005625.jpg 

  海峽兩岸3000余人14日在山西省晉城市高平市神農鎮庄裡村炎帝陵冒雨祭拜炎帝。圖為學生們跳“八佾舞”。 李娜 攝

18128178403912596573.jpg

  海峽兩岸3000余人14日在山西省晉城市高平市神農鎮庄裡村炎帝陵冒雨祭拜炎帝。圖為來自台灣宮廟的負責人之一。 李娜 攝

  細雨紛紛,雅樂飄飄,“問祖炎帝 尋根高平”海峽兩岸同胞炎帝故裡民間拜祖典禮14日在山西省晉城市高平市神農鎮庄裡村炎帝陵舉辦,3000余人共拜神農炎帝。

  “天地玄黃,宇宙洪荒﹔泱泱丹水,莽莽太行。惟我始祖,神農炎帝﹔肇啟農耕,澤被八荒……”14日上午,炎帝大殿前,整頭披著紅布的牛、羊、豬被人們供奉在炎帝聖像前,在庄重的音樂聲中,海峽兩岸同胞炎帝故裡民間拜祖典禮正式開始,全體肅立,擊鼓九通,鳴鐘九響。

  人們抬著炎帝神轎走上台階,將炎帝神像安放於炎帝大殿內。來自台灣30余座宮廟的負責人集體向炎帝敬獻了牌匾,並摘下帽子行三跪九叩最敬禮。

  據台灣嘉義縣水上鄉二重溝德圓宮主任委員呂清山介紹,德圓宮建於清康熙年間,供奉的是神農炎帝,“我們當地稱炎帝為‘神農聖帝’,當地很多人以種田為生,炎帝是農耕文明的始祖,我們最尊敬他,每年農歷四月二十六,我們都會以最隆重的方式祭拜炎帝。”

  儀式現場,呂清山將一袋從德圓宮帶來的香灰倒入炎帝大殿前的香爐鼎裡,“我還要從這裡帶一袋香灰回台灣,這意味著炎帝的精神薪火相傳。”

  來自廣東省東莞台商子弟學校的學生們身穿儒服,跳起了“八佾舞”,大袖飄飄,舞姿庄重優美。拜祖人員向神農炎帝分批敬獻花籃,深鞠三躬。

  據考証,高平神農炎帝歷史遺存最為密集、碑記石刻最為翔實,民間祭祀活動源遠流長,歷朝歷代史書記載炎帝在高平活動的文字十分豐富,歷史文脈根源清晰可見。高平現存有炎帝陵、炎帝行宮、炎帝寢宮、炎帝中廟、炎帝高廟等廟宇院落35處。高平境內有關記載炎帝活動的石碑石刻有110多通,其中北齊天保二年的五佛碑、唐天授二年的清化寺碑、唐天佑七年墓志銘、明萬歷三十九年的炎帝陵碑4塊碑刻在中國獨一無二。

  新黨主席郁慕明,中共中央台辦、國務院台辦副主任龍明彪,台灣中華民族團結協會理事長夏瀛洲等人參加拜祖典禮。山西省委副書記樓陽生,山西省委常委、宣傳部長胡蘇平,山西省政協副主席姜新文等人出席典禮。

  本次活動由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、海峽兩岸神農炎帝文化交流協會(台灣)、山西省三晉文化研究會、晉城市三晉文化研究會主辦,財團法人東莞台商育苗教育基金會、山西省高平市炎帝文化研究會承辦。(記者 李娜)

 
(責編:王楠(實習)、王吉全)
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下載.jpg

祭祖儀式上的台灣民眾。

『問祖炎帝,尋根高平』海峽兩岸同胞炎帝故里民間拜祖典禮,5月14日在山西省晉城市高平市神農鎮莊里村炎帝陵舉辦,3000多名兩岸同胞共同拜謁中華始祖神農炎帝。

根據台灣網報導,『天地玄黃,宇宙洪荒;泱泱丹水,莽莽太行。惟我始祖,神農炎帝;肇啟農耕,澤被八荒……』14日上午,炎帝陵廣場炎帝大殿在雨中顯得更加雄偉壯觀,在莊重的禮樂聲中,海峽兩岸同胞炎帝故里民間拜祖典禮正式開始,全體肅立,擊鼓九通,鳴鐘九響。

9時30分,3000多名兩岸同胞在三面印有『中華始祖神農炎帝』字樣的彩旗引領下,隨舞龍舞獅隊、八音會隊、鑾儀隊和炎帝神轎,莊重肅穆地走過祭祀大道,穿過山門、始祖殿、緩緩走入炎帝大殿前的祭祀廣場。

炎帝神像被莊重地安放於大殿之內,來自台灣的32座宮廟代表向炎帝敬獻牌匾。廣東省東莞台商子弟學校的學生們跳起『八佾舞』,大袖飄飄,舞姿莊重優美。拜祖人員向神農炎帝分批敬獻花籃,深鞠三躬。

據專家學者考證,高平神農炎帝歷史遺存最為密集、碑記石刻最為翔實,民間祭祀活動源遠流長,歷朝歷代史書記載炎帝在高平活動的文字十分豐富,歷史文脈根源清晰可見。高平現存有炎帝陵、炎帝行宮、炎帝寢宮、炎帝中廟、炎帝高廟等廟宇院落35處。

炎帝生產、生活的歷史印記,滲透到了民眾生活的方方面面。 近年來,隨著海峽兩岸對神農炎帝農耕文化的挖掘、整理和研究,高平作為炎帝故里,日漸被海峽兩岸炎黃信眾認同和尊崇。

中共中央台辦、大陸國務院台辦副主任龍明彪,山西省委副書記樓陽生,新黨主席鬱慕明,台灣中華民族團結協會理事長夏瀛洲出席拜祖典禮。

W020160514829819193068.jpg
兩岸同胞在炎帝陵冒雨祭拜炎帝。

W020160514829819420582.jpg
台灣32座宮廟代表向炎帝大殿敬獻了牌匾。

W020160514829819651001.jpg
炎帝神轎。

新聞內容出處於undefinedhttps://www.nownews.com/news/20160516/2100678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水上-德圓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